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淮北

谢子言:峥嵘的春秋岁月

发布日期:2022-02-17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谢子言,号文涛,1924年出生,濉溪县双堆集镇后店村人。自幼在本村小学读书,由于勤奋好学,成绩优良,深受师长喜爱。初小毕业时,因家贫无力外地求学,只得改读私塾。


1944年秋,谢子言参加了革命工作,被任命为宿怀蒙县罗集区粮政区员。1945年2月,谢子言担任罗集区副区长兼粮政区员,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8月3日,升任区长。他工作认真负责,尽心尽力,从不计较个人得失。11月间,区队内部出现叛徒,企图与国民党湖沟行动队一起袭击罗集区队,被谢子言识破,粉碎了敌人的阴谋。

1946年9月,双堆地区的斗争形势更加严峻。10月上旬,在组织安排下谢子言和陈复东先后前往蒋管区、蚌埠、南京、芜湖等地隐藏。期间,他们仍不忘开展革命斗争,借助一切手段与国民党作斗争。

1947年4月底的一天,谢子言无意中获得组织信息,于是和陈复东先行前往观音堂寻找党组织。经过三天行程,在观音堂附近的乔李庄,见到中共宿怀县委书记汪冰石,汇报了半年来隐蔽斗争情况。县委为谢子言举行了党员转正仪式。6月,谢子言担任顺河区区长兼区队长,与敌人开展武装斗争。敌人对谢子言恨之入骨,并开出了悬赏1000大洋捉拿他。在谢子言和同志们的艰苦斗争下,粉碎了敌人多次“围剿”计划。

1947年10月初,根据斗争形势发展的需要,县委决定在双堆地区南部建立两县区。谢子言任两县区委书记兼区长,孙明圣任副队长。同年11月,大反攻刚刚开始,谢子言等不失时机地开展恢复工作,发动群众歼灭土顽,实行“急性”土改。通过不断的斗争,取得了一系列胜利,显示了解放区人民不可战胜的力量。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开始了。12日,县政府正式下达支援淮海战役的紧急通知,要求两县区3日内组织200副担架,其中60副随豫皖苏军区独立旅行动,140副留后方转运伤员。谢子言虽然右脚生疮,肿得像紫茄子,仍坚持率领60副担架走上前线。在谢子言的带领下,担架队队员们无所畏惧,迈着矫健步履,躲开敌人暗堡,穿过枪林弹雨,夜以继日地抢运解放军伤员和牺牲的战士遗体,经受了战火的考验,胜利完成了任务。

双堆集歼灭战结束后,两县区改属宿西县管辖,并将两县区、浍河区和宿蒙县南坪区的部分乡合并成立双堆区,谢子言任区委书记。在战后恢复期间,谢子言用计谋成功抓获了国民党特务专员杨大文。

1949年6月,宿西、宿东两县合并组建宿县。1950年10月,濉溪县成立。谢子言先后任濉溪县政府秘书、副县长、县长,领导全县人民开展了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治理淮河,抗洪救灾等工作,为濉溪县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1957年,任中共怀远县委书记处书记。1981年,调任宿县地区广播事业局党委书记、党校副校长。1983年离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