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淮北

田启松:鞠躬尽瘁为人民

发布日期:2022-02-17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田启松,1920年7月出生,安徽省萧县人。


1938年10月,田启松加入中国共产党,毅然投身于民族解放事业。开始,他主要在萧县和涡北一带从事革命活动,先后担任萧县第六区红西乡党支部书记、区委青年部长兼区青年救国团团长、区委书记兼农会主任、萧县独立团教导员、涡北县龙山区委书记兼区长、区大队教导员等职。在此期间,他积极发展党员,扩大党组织,动员人民群众参军参战,组织领导抗日游击队,同日伪军进行顽强斗争。

1941年5月,新四军四师主力转移至津浦路东,田启松被留下来担任涡北县委书记,领导涡北党组织开展秘密工作。

1942年春节,中共宿西秘密县委书记陈继仁不慎被日军逮捕。1943年6月,田启松接任县委书记。在田启松的领导下,永南、浍河、涡北、宿西等地的党组织统一起来,党组织逐渐发展,活动范围逐步扩大。

1944年8月,新四军四师西征豫皖苏边,恢复路西抗日根据地。田启松公开了身份,先后任宿西县委组织部长、县委副书记。1945年8月,新四军四师十一旅三十一团在县总队的配合下,向伪军发动进攻,田启松负责后勤工作,6个小时的激烈战斗结束,濉溪口重新回到人民手中。

1945年初,宿西县根据地委指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反高利贷和减租减息运动。李时庄、田启松主持召开群众大会,进行宣传和动员,并选派工作组深入乡村,广泛发动群众,同地主、高利贷者展开斗争。1945年10月,宿西县总队和宿县部分武装,在仲大庄联合组建八分区独立团。11月,宿西县总队800余人和萧县一个营联合上升为八分区独立一团,田启松任一团副政委。

1946年7月,国民党主力部队大举侵犯豫皖苏边区,宿西地区的形势迅速恶化。8月初,田启松带领宿西县总队和几个区的武装,向宿涡交界地区转移。10月上旬,中共华中八地委在叶庙召开县团级以上干部会议,确立了“分区主力外线作战,地方武装内线坚持”的斗争方针,宣布全区划分为4个工委,组建5个支队。田启松担任二支队一大队政委。9月至10月间,田启松带领战士和敌人多次发生交火,并取得了胜利。

1947年1月,部队从平岗东进,奔袭涡阳。田启松发着高烧,但仍坚持战斗,此战歼灭敌军200余人,首战告捷。5月,为开辟永东,三地委决定成立萧宿永县,任命田启松为中共萧宿永县委书记。从5月到11月,是萧宿永县极为艰苦的时期,田启松率领武装人员不分昼夜地行军打仗。

1947年6月30日,刘邓大军南下,利用国民党正规部队被调走的机会,田启松主动出击,一股一股地消灭土顽武装。到11月,萧、宿、永三县许多地区收复,并建立了区乡政府,于是,萧、宿、永三县分开,田启松任中共宿西县委书记。10月18日,宿西县成立淮海战役战勤指挥部,田启松任政委。他要求各区也成立指挥部,支前口号是:集中一切人力、物力、财力支前。中原野战军在百善设立总兵站,田启松任站长。

淮海战役胜利后,宿西县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1949年6月,宿西、宿东两县合并成立宿县,田启松任县委书记。11月5日,宿县召开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田启松当选为代表,会上还成立了由15人组成的生产救灾委员会,田启松任主席。

1950年6月23日,皖北宿县专员公署决定,将宿县划分为宿县和濉溪两县,田启松任中共濉溪县委书记。7月5日,濉溪县成立后,各项事业百废待举,田启松积极领导全县人民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他先后担任濉溪县代理县长、纪检书记、法院院长、土地改革委员会主席,以及宿县地区行署副专员兼地委统战部长等职。

1952年2月,田启松调到上海工作,先后任嵩山区区长、区委书记,邑庙区委书记。1958年9月起,先后担任上海市农业局副局长、市委农工委工业部长等职。1965年8月,奉调先后担任江西省九江地委书记兼九江军分区第一政委,赣州专区委员会副主任、地委副书记、书记兼赣州军分区第一政委,井冈山地委书记。

1990年11月,田启松离休。2000年11月,因病去世。在田启松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革命事业,彰显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