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淮北

青石板街深处的红色火种

发布日期:2022-04-27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一处革命遗址就是一段记忆,一段英烈故事就是一种力量。遗址无声,碑文无言,红色资源的珍贵价值,不仅在于它是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更在于它在当下依然能带给我们思考和精神滋养。
    每一处革命遗址遗迹都值得我们铭记。即日起,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推出《革命遗址里的红色记忆》系列文章,探寻“家门口”的革命足迹,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青石板街深处的红色火种

     始建于民国初年的濉溪老城石板街,青石铺砌,车水马龙,见证着百年时光里的风云变迁。就在这条临街古朴典雅的传统民居建筑群内,一座隐匿于市的老院子,默默讲述着淮北地区永载史册的红色记忆……


    这就是位于濉溪县濉溪老城石板街8号,淮北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濉溪支部旧址。

    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淮北地区一些进步青年,为了反帝反封建,寻求救国之道,分赴外地求学。在读书期间,不少进步青年学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洗礼,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为淮北地区党组织的诞生,创造了思想上、组织上的条件。


    1924年,朱务平、徐风笑、刘之武等人在临涣地区反对封建势力,成立进步青年组织群化团。群化团建立后,迅速发展到徐州、宿城、南京等地,团员近千人。1925年,濉溪镇成立濉溪沪案(上海五卅惨案)后援会,热血澎湃的进步青年组织了示威游行、募捐活动。6,郑子瑜、王建东从济南回到濉溪,介绍梁宗尧、文天情、刘景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中共濉溪临时小组。后来,又发展张灿五、苏少立、王友石、余亚仙、丁茂修、张协五、萧亚珍等人参加中国共产党。经与中共中央联系,同年8月,组建成立中国共产党濉溪支部,它的建立犹如响起了一道革命春雷,实现了淮北地区党的力量从无到有的转变,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引导着淮北地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事业。

    濉溪支部成立之初,有党员12人,苏少立任书记支部下辖中共濉溪小组、刁山小组和濉溪通讯小组。支部利用自编、自刻、自费印发的《皖邮之光》,宣传新文化,传播新思想。之后,郑子瑜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濉溪支部的组建情况,得到批准,中共濉溪支部属中共中央直接领导。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濉溪支部成立后,淮北地区成立中共临涣特别支部、中共宿县(临涣)独立支部及群团组织,党组织逐渐壮大,组织群众开展一系列反抗压迫的斗争,迅速掀起工农运动热潮。

    20217月,中共濉溪支部陈列馆在濉溪石板街建成,复原了当年党支部成立的场景,展示着建党初期的革命事迹,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无不见证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陈列馆建成开放以来,慕名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已成为淮北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新阵地,也成为广大群众身边的红色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