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淮北

运筹小李家、决战大淮海

发布日期:2022-08-15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位于濉溪县韩村镇小李家的一处石基土墙茅草屋,是一座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旧宅。作为老宅的第三代守护人,李华松默默延续着祖辈嘱托,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看着这座淮海战役总前委驻地。只要有前来参观的人,他都会热情地为游客讲述当年总前委在这里指挥战斗的故事。


两进院落的茅草屋,共有房间22间,从总前委指挥部到参谋部,从首长休息室到总前委办公处,伴着钥匙的哗哗作响,一扇扇木门被推开,那段红色记忆随之扑面而来。

历史的时针拨回到1948年的那个寒冬。1122日,淮海战役第一阶段胜利结束,全歼黄百韬兵团。1123日晚,为了便于指挥围歼黄维兵团的作战,淮海战役总前委从临涣文昌宫移驻东7.5公里的韩村小李家。这是个仅有十几户人家的普通小村庄,村庄周围大树环绕、郁郁葱葱,较为隐蔽。这里处于徐(州)宿(城)铁路与徐(州)阜(阳)公路之间,是敌军“南北对进,打通徐蚌,三路大军会合”的预定地点,每天都有几批敌机临空侦察或过往,而总前委驻在这里,正是敌人意料不到的。


小李家简陋的作战室,是淮海战场人民解放军的神经中枢,是几十万大军的统帅部。一声声电报,节奏清脆;一次次会议,通宵达旦;一张张战略决战图,徐徐铺展。面对紧张、复杂的军情,瞬息万变的军况,首长们片刻不离,沉着应变。

1212日,黄维兵团全歼在望。中央军委、毛泽东电示总前委:“黄维兵团歼灭后,请伯承同志来中央商谈战略方针……请刘、陈、邓、粟、谭五同志开一次总前委会议,商讨邱、李歼灭后的休整计划,下一步作战及渡江作战计划,以总前委意见带来中央。”

1215日,黄维兵团被全歼。按照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指示,总前委书记邓小平和刘伯承、陈毅商定,抓住全歼黄维兵团后的有利时机,召开一次总前委会议。为保证粟裕、谭震林围歼杜聿明集团的组织指挥,16日晚,刘、陈、邓从小李家驱车前往华东野战军指挥部驻地蔡洼。17日,五位领导在蔡洼召开全体成员会议。18日,邓小平返回小李家,刘伯承、陈毅赴西柏坡向中央汇报工作,谭震林回到山东兵团驻地。粟裕仍留在蔡洼村,指挥华野部队进行战场休整,部署防敌突围的措施。

为贯彻蔡洼会议精神,1226日,邓小平在小李家主持召开中野纵队以上干部会议,讨论了部队休整和整编等问题。30日,邓小平率总前委指挥部和中野指挥部离开小李家。

从淮海战役总前委成立到战役结束历时55天,其中驻扎在小李家的时间长达38天。在这紧张的38天里,总前委运筹帷幄,指挥人民解放军围歼黄维兵团,狙击南北援敌,追击、包围杜聿明集团,取得了淮海战役关键性的胜利。

如今,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小李家已被确定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入全国100个“重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年均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

当年的战火硝烟已渐渐远去,解放军将士勇往直前,不惧困难的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激励着我们继续向前,永远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