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淮北

铭刻在相山的红色记忆

发布日期:2022-09-18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相山风景区西北方向,有座寨墙山,又称砦山、战捷山。山之巅,矗立着一座凉亭,名曰将军亭。亭子呈五角形,高7.4米,占地面积215平方米,砼柱梁屋顶,玻璃瓦屋面,四周是青石刻画栏板,花纹精致典雅。亭前石碑铭刻: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数十万雄师,为民族新生、人民解放,与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展开了殊死搏斗,华野代司令员、代政委粟裕和副参谋长张震登临相山,眺望陈官庄战场,审时度势,运筹帷幄,谋划歼敌大计,广大将士上下同心,赴汤蹈火、浴血奋战,取得了淮海战役的最后胜利。


登山远眺,仿佛又闻号角连鸣,又见炮火硝烟。历史的画面切换到那个凛冽的寒冬。1948年12月1日,在人民解放军强大兵力的压迫下,徐州的国民党杜聿明集团弃城西逃。2日,华野指挥部从宿县时村以西大张家进至古饶草庙圩子。4日拂晓,华野追击部队经过连日奔袭,终于将杜聿明集团紧紧包围在永、宿、萧三地交界的青龙集、陈官庄地区。为便于指挥华野各纵队围歼该敌,5日,华野指挥部离开草庙,进驻相城,指挥部设在孟圩子(今淮北市淮海中路与孟山北路交叉处)。

相城,西南距淮海总前委驻地小李家30公里,西距杜聿明集团占据的青龙集、陈官庄不到20公里,指挥作战非常方便。12月7日,粟裕、张震等人登上相山山顶,视察青龙集、陈官庄地区战场。12月9日至10日,华东野战军指挥部举行华野纵队以上干部会议。经会议研究,决定由华野参谋长陈士榘率领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第十一纵队、鲁中南纵队及特种兵纵队炮兵一部南下,协同中原野战军迅速歼灭黄维兵团。此外,还初步形成了围歼杜聿明集团的作战方案。至12月15日,解放军全歼黄维兵团。


12月11日,根据会议形成的作战方案,华野指挥部在相城制定了《华野战字第十四号命令》。此令部署:对杜聿明集团采取南面构筑工事阻击,坚决阻止敌人向南或东南突窜或东缩徐州,北面逐步向南攻击,以求局部歼灭敌人,造成第二步集中主力围歼杜聿明集团的有利条件。根据此令,华野各部密切协同,向当面之敌发起攻击,进一步压缩了对杜聿明集团的包围圈,致使蒋介石的南援计划彻底破产,为下一步全歼杜聿明集团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12月15日,华野指挥部离开相城,移驻萧县蔡洼附近张庄寨。至此,华野指挥部驻相城历时10天。

1998年淮海战役胜利50周年之际,淮北市在粟裕、张震登临的相山之巅,修建将军亭,供世人瞻仰。从山下饮马池旁,拾级而上至山顶,沿路的登山石阶、葱郁的植被、蜿蜒的山坡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将军路”“将军坡”“将军坪”“将军亭”“将军林”。2009年,为保存、展示淮海战役将帅留下的珍贵题字题词,淮北市又修建了将军碑林,占地约2000平方米,由主碑、前委碑林、将军碑林三部分组成。布局严谨、错落有致。主碑重150吨,正面镌刻“纪念淮海战役胜利60周年  将军碑林”,背面为将军碑记。碑林内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参战部队及老将军、老战士的题咏共35块,刻工精湛、笔法苍劲。

绿水青山留印记,革命精神励后人。细细品读,它给人们带来了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英雄之气和催人奋进、取之不竭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