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6-28来源: 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18年,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地方志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两个责任”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落实责任主体,强化作风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加强监督检查,有力推动党史和地方志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现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责任制。年初,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结合实际,制定了《市委党史研究室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清单》和《市委党史研究室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习教育计划》,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各科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责任内容。坚持“一岗双责”,坚持履行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思想和行动的基本准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及《宪法》、《监察法》等,开展“讲严立善新”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忠诚意识、严守纪律规矩、树立良好政德,切实做到“五个纯粹”,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切实做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认真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了《市委党史研究室制度汇编》,建立健全财务、外出报备、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宣传稿件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部署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凡属重大事项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一律提交班子会议集体研究讨论。班子成员一切按程序办、按规矩办,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全室上下树立了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和纠正“四风”。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严立善新”专题警示教育,开展“三查三问”和省委巡视整改,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建立党史工作周报告制度,加强工作计划性实效性,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试行)》,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坚持开展“红脸出汗”,做好常态化记录;严格执行招商引资喝酒报备制度和主要领导外出报备制度。三是严格人财物的管理。2018年,我室没有新进和提拔任免人员。在财务管理上,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控制经费支出,坚持实行“两公开一监督”。 201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文件要求,经室主任办公会议研究,经公示,处置部分固定资产,报废报损金额2.897万元。同时,新增固定资产5.4878万元。固定资产细化到使用科、具体使用人并贴上标签。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的采购、分配、使用、管理、维修等一系列规定,确保固定资产发挥最大效益。四是认真执行廉洁纪律。领导班子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执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党员领导干部按时如实申报个人收入情况,没有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现金、礼品、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没有以权谋私现象。并切实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一年来,全室未发生违法违纪问题。五是配合做好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室的巡察工作。

(四)打造“三大党史”工程,开启党史工作新局面。一是打造“红色党史”,挖掘淮北党史富矿。完成《中国共产党淮北历史(二卷)》的统稿,并通过省委党史研究室审核。编纂出版了《中国共产党淮北市改革开放历史大事记(1978.122018.6)》《淮北市社会主义时期文献资料选编(第五辑)》《红色记忆》《淮北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论文集》《人民的力量——淮海战役“小推车”精神专题资料集》《淮北党史》(第4546期)等党史书籍,共110多万字。二是打造“开放党史”,传承淮北党史基因。围绕构建大党史格局,结合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和淮海战役70周年相关纪念活动,成立“淮北市党史专家人才库”,积极开展课题研究、理论研讨征文和“淮海丰碑”系列报道,总结提炼 “小推车”精神。成立淮北市“红色讲堂”党史宣讲团,围绕淮北市党史开展宣讲,开展宣讲17场次,向学校、企业赠送党史书籍1700多册。组织开展第九个“全市领导干部党史教育日活动”,全市100多家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了活动。开展“淮北优秀党史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开展史料征集。评选出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小李家纪念馆、徐度乐事迹馆、小朱庄战斗烈士陵园、四眼井纪念馆、淮北矿业展厅5家单位为首批“淮北市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三是打造“智慧党史”,传播淮北党史故事。建设好党史宣传教育平台,借助淮北日报社等媒体优势,办好党史微信公众号、网站、报刊等,全年推送“淮北党史”微信公众号58期;改版并丰富官方网站“中国共产党淮北历史网”的栏目、内容;在《淮北日报》开设专栏,推出“党史之窗”专栏29期,重点讲好淮北故事,宣传好党的历史。建设淮北党史学习教育平台,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发建设淮北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软件,在“淮北党史”“淮北机关党建”等平台同步刊载淮北党史党建知识,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共筑绿金淮北梦”线上党史党建知识竞赛,全年共举办竞赛3期,全市1万多名党员干部参与了活动。建设党史资料信息查询平台,对1500多册党史图书进行整理、打包并数字化加工,纸质党史资料整理分类、编目、上架等,建成了淮北市馆藏数字资源服务平台,方便用户直接检索、浏览。

2019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做好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室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以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党史事业的新发展。

二、市地方志办公室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统筹党风廉政建设。年初,制定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办领导班子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掌握工作落实情况。定期组织学习传达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新规定、新部署,督促全办人员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纪律意识。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部署,将“一岗双责”扩展到全体领导干部,并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情况纳入评先评优标准。

(二)组织学习,提高党风廉政意识。全办利用每周半天的学习日时间,组织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政策法规,强化自律意识;学习《关于印发《中共淮北市委2018年巡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大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查处力度的通知 》等文件,强化自省意识;学习市纪委关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情况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等的通报,强化自警意识。同时加强政治理论及职业道德的学习,对干部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使全办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三)落实责任,持续不断改进作风。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结合文明创建、党员“双报到”、脱贫攻坚等工作深入基层听民声、解民意、察民情,增强为民解忧的意识,提高为民谋利的能力。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善担当、新作为”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认真完成学习研讨、对照检查、召开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等各项规定动作。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全年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稳定了干部职工思想,改进了工作作风。认真开展“小金库”、滥发津贴补贴、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杜绝“小金库”存在,规范津贴补贴发放,打击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

(四)强化监督,筑牢加固惩防体系。加强内部监督,对于大额资金支出等“三重一大”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原则,充分酝酿,广泛征求意见,保障全体干部职工知情权;坚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充分听取全体干部职工意见,集体研究,表决通过,不搞一言堂、家长制,不搞暗箱操作;严格执行纪检员参加主任办公会制度,发挥纪检员在监督执纪方面的重要作用。强化外部监督,高标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时间公开单位文件制定、“三公”支出、行政权力运行等情况。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强力推进“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8项公共服务事项原有13件申办材料减少至4件,减少69.2%,平均每项公共服务事项提供材料仅为0.5件,在全市位居前列。

(五)廉洁自律,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办领导班子带头模范遵守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到言行一致,以上率下。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办领导班子坚持“抓党建就是第一政绩”的原则,始终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促进业务工作的基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带头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反对四风,认真填写上报《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确保住房问题、子女、配偶等相关问题如实上报,教育并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年内,办领导班子无一起利用职权或职务之便为自己或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现象。

(六)开展整改,大力推进建章立制。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31日至42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地方志办公室进行了巡察,2018516日将巡察意见进行了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办党政领导班子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巡察整改工作;开展对照检查,进行全面的自我剖析,从主观上找原因,从自身找不足,从思想根源找差距;广泛征求意见,坚持集体研究,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与整改时限;加强整改工作调度,办领导班子每周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对于整改中遇到的重大与复杂问题,随时听取汇报,必要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商议解决办法;推动建章立制,针对反馈问题,建立完善会议议事、中心组学习、考勤管理、差旅报销、公务接待等多个制度,做到破立结合、标本兼治。

截至2018年年底,全办共召开4次党政联席会议、4次主任办公会议、5次全体人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报告20余次,推进实施整改措施21条,建立完善相关制度8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2个问题基本完成整改。

 

 

201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