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9-06-28来源: 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19年,全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长效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全面落实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我室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纪律意识,完善监督机制,推进制度反腐,服务中心工作,为全办各项工作健康协调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工作保障

按照市委、市纪委监察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制定相关保障措施,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一是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原则,要求班子成员既抓好自己分管的业务工作,又抓好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做到改革过渡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档、不掉线,改革完成之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明晰、分工明确。全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学习研讨市委、市纪委监察委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部署、新决策,研究解决全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二是将巡察整改贯穿始终。对照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立行立改,严肃整改。建立整改清单,制定细致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责任人,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调度,确保整改工作不留死角、不走形式。要结合巡察工作认真研判分析单位管理存在的问题,找准发力点和落脚点,扎实做好建章立制,狠抓制度执行。要树立整改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的意识,不断规范工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对整改态度不端正、执行不力的党员干部要严肃处理,不留情面。

三是不断强化监督考评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并及时向全体干部通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科级干部要如实填写廉政档案。继续坚持将每位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年底考核,年内发生违规违纪现象的,取消所有评先评优资格。

三、重点任务

1. 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继续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如实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1月);

2. 召开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总结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月);

3.针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开展整改工作(全年)

4.加强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洁教育,坚持开展“红脸出汗”,做好常态化记录(全年);

5.领导班子成员讲廉政党课(每季度安排一次);

6.坚持主要领导外出报备和招商引资、外事接待饮酒报备制度(全年);

7.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6月);

8.召开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总结2019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7月);

9.配合市纪委监察委派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全年)

10.做好年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12月)。

四、工作要求

一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遵纪守法。室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切实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保证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各科室负责人要切实承担本科室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主要责任,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二是要不折不扣做好全室纪检监察工作。要加强同市纪委监察委派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的联系沟通,接受指导。帮助、支持支部纪检委员开展工作,保证监督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要勇于接受批评与监督。要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领导干部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和述职述德述廉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党员干部要虚心接受批评建议,勇于接受评议与监督,不逃避责任,不打击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