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2019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7-10来源: 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19年上半年,市委党史和市地方志研究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市委八届八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立足实际,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作风建设,完善制度体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一、2019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221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挂牌成立,228日,召开室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全年党风廉政建设计划,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工作思路和方法;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内容。上半年,召开专题会议3次,研究党风廉政工作有关问题。

二是加强廉政教育。注重专题教育。组织开展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淮纪通报等各种学习7次。加强警示教育。319日,组织人员到市中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现场接受法治教育。322日,组织全体人员观看《淮北市职教办原副主任刘晓辉案件警示录》,并开展研讨,发挥案件警示教育作用,提高拒腐防变能力。624日,组织领导班子学习全省加强警示教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三是强化部署落实。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月开始,开展了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聚焦多、推、虚、浮、软五个方面,自查自纠,在学、查、改、立上下功夫,整治了政治理论学习方式方法单一,交流、研讨不多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制定了《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2019年度民主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加强作风建设。

二)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纪律约束。

一是健全完善各项制度。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完善和制定了《领导班子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规定》《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等33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党员干部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显著增强,领导班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从严抓实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正风肃纪,积极开展不定期检查,坚持周工作报告制度;建立了购酒用酒台账、婚丧嫁娶台账、工作作风检查台账等;坚持“红脸出汗”常态化,认真记录“红脸出汗”纪实手册;坚持干部任用廉政谈话,主要领导与新提拔科级干部廉政谈话2次;坚持财务公开、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坚持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三重一大事项坚持主任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

(三)压实监督责任,强化责任担当。

一是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根据市委统一部署, 2018年,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原地方志办公室和原市委党史研究室进行了巡察,根据巡察反馈结果,召开2次专题会议、1次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制定巡察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好巡察整改工作。5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原市地方志办公室巡察整改回头看和原市委党史研究室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检查,共制定整改措施37条,完善修订规章制度33项。

二是主动接受监督。6月上旬,驻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对我室2019年上半年从严治党、作风建设和财务账目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了反馈。618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坚定支持、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积极配合监督检查,认真落实监督建议,制定了《日常办公用品及办公耗材采购办法》和《大宗物品采购办法》,就项目采购程序作出明确规定。

二、2019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

下半年,研究室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从严管党治党,切实担负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作出应有的贡献。

1.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2.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继续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文件精神;坚持开展“红脸出汗”,做好常态化记录。

4.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自身问题,认真开展整改。

5.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开展民主评议,坚持主要领导外出报备和招商引资接待饮酒报备、工作周报告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