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八五”普法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4-10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作者: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2020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工作部署,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强化依法行政理念,提升依法修史编志能力。

一、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普法的首要任务

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活动,抓好“关键少数”。邀请“七五”普法讲师团进行普法宣讲,促进全员学法,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持续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推动常态化学习宣传宪法,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参加全市宪法法律考试、学习报告会、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持续推动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下沉基层落实普法责任,结合大工委共建、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宪法法律宣传。

三、大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热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组织开展好主题法治宣传

深入开展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安徽省地方志工作条例》《淮北市地方志工作管理办法》等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推动修史编志是法定行为这一理念深入人心。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利用各种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国家安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营商环境等领域法律法规宣传。

五、着力抓好移动新媒体普法宣传工作

用好“淮北史志”微信公众号、淮北党史和地方志网等新媒体宣传平台,紧盯淮北普法“两微一网一抖”优质资源,突出党史和地方志特色,开展移动式、全方位、立体化普法宣传,成为全市新媒体普法矩阵的重要力量。

 

 

                  2020323

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